维他命的迷思


科劳拉多大学医学院心脏病预防学医生艾克尔说,治病不要只靠药丸,健康均衡的饮食更有助于预防。

罗意森医生说∶「我服用维他命和矿物质补充剂,只是当作保险,用以弥补饮食的不足。」

布兰波格博士说∶「有关补充剂的研究很多,但过去三十年来所收集到的证据、看法大都一致:吃合乎健康原则的低盐、低饱和脂肪饮食,减去多余体重,仍是防病延寿的最佳保证。」

维他命和矿物质对健康和寿命非常重要,但我们不必从药丸大量吸收,从均衡的饮食摄取维他命,对健康的好处最大,然而只有百分之三的人做得到。因此,除因特别情况遵照医嘱须服用补充剂外,每天一颗综合维他命便足敷一般人的健康需求。

不必服用的十种补充剂

维他命和矿物质对健康和寿命非常重要,但我们不必从药丸大量吸收,从均衡的饮食摄取维他命,对健康的好处最大,然而只有百分之三的人做得到。因此,除因特别情况遵照医嘱须服用补充剂外,每天一颗综合维他命便足敷一般人的健康需求。服用补充剂时要详阅帮助,以了解每种营养素的含量。开端服用时应请教医生,尤其是服用处方药期间。根据最新研究,有十种补充剂非属必要:

维他命A

大量蓄积体内可能中毒。维他命A服用过多,将导致视觉模糊、头痛、呕吐,也会导致肝、骨、中枢神经系统疾病,以及其他疾病。

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*:男性九百微克、女性七百微克。一根十八厘米长的胡萝卜包含六百微克维他命A。其他食物源包含强化营养麦片、深绿叶菜、水果、番薯。

(*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:乃针对一般成年人而设,怀孕或哺乳中的妇女分量酌增。)

胡萝卜素

人体可以把胡萝卜素转换成维他命A。一般民众不宜从补充剂摄取,吸菸者更应避免,因为经常服用会提高罹患肺癌的危险。另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,血液中胡萝卜素水平偏高,得晚期摄护腺癌的风险提高三倍。

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:未定。也可以从深绿、橘黄色的水果或蔬菜摄取人体所需。

维他命C

没有确切证据可以预防感冒、心脏病、白内障或癌症。

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:男性九十毫克、女性七十五毫克,抽菸者酌加三十五毫克。喝一杯柳橙汁,即已接近所需的维他命C参考摄取量。

维他命E

大剂量可能稀释血液,也可能使血压不稳定者增加缺血性中风的危险。迄今没有证据显示可以保护心脏或预防癌症。

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:十五毫克。三十公克的干烤杏仁几乎可提供参考摄取量的半数。



大部分美国人都从饮食中充分摄取到这种微量矿物质。一项新研究发现,从药丸增加硒含量,可能增加罹患二型糖尿病风险。

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:五十五微克。可吃一块鲔鱼(金枪鱼、吞拿鱼)三明治或一把巴西坚果代替。

叶酸

叶酸可以帮助预防胎儿先天缺陷,为孕妇所不可或缺。但新近研究显示,叶酸对一般人防治心脏疾病、癌症或忧郁症效果不彰。叶酸和降低老年性痴呆症之间的关系迄今亦无定论。

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:四百微克,存于深绿色叶菜、强化麦片、全谷面包中。

菸硷酸

这种维他命B羣的成员,可治疗高胆固醇,但必须在医生指示下服用,因为有严重副作用,包含肝功能损害。

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:男性十六毫克,女性十四毫克。一颗综合维他命含二十毫克,有些却含高达五百毫克。可多吃红肉、禽肉、鱼类、坚果、鸡蛋。

茄红素

最近有两项研究(其中一项由美国药品及食物管理局进行),所得结论与过去常见的说法不同∶从补充剂或饱含茄红素的食物(例如番茄)中摄取茄红素,其实并无强大的抗癌保护作用。

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:未定。不过还是应该多吃番茄(番茄酱更好),因为番茄饱含其他重要的营养素。



只有怀孕妇女,或经期流量多,以及诊断为缺乏异常症(例如贫血)者,才需要补充铁质。铁补充剂可能与药物互为作用,其他饮食补充剂和食物也可令溃疡之类的征状加重。

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:年过五十的女性和所有男性均为八毫克,十九岁到五十岁的女性是十八毫克。红肉、禽肉、强化麦片、小扁豆(lentils)、深绿色叶菜,都是理想的食物源。



高锌药剂可干扰铜和铁的身体代谢功能,削弱免疫系统,并降低高密度脂蛋白(HDL,即好胆固醇)水平。相关研究对这种药剂治疗一般感冒的效果评价不一。锌补充剂也会和某些药物(包含某些抗生素、降血压药、非类固醇类消炎药)交互作用。

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:男性十一毫克,女性八毫克。红肉和禽肉都富含锌,素食者要多吃谷类、豆类、坚果、小扁豆、乳制品。
Copyright © 2006-2008  SUNXUMING.COM. All Rights Reserved.   RSS| Terms of service| Privacy Policy| About us| Contact us| Hel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