维他命的迷思
上网用Google搜索英文vitamin(维他命,或译维生素),可以找到五千万条数据,还有天马行空的帮助。数量之多,几乎是Brad Pitt(美国影星布莱德.彼特)的六倍,而夸张程度也令人咋舌。点入这些多如繁星的站点,可以发现维他命补充剂有「增强精力」、「刺激脑功能」和「优化性欲」的功效,宣称可以「逆转癌症」,或把动脉中的「血凝块排除」。由此不难明白美国维他命的营业额为何每年高达七十五亿美元,只因为大家都想延年、去百病。
但最新的研究不但否决了许多此类说法,也发现部分维他命或许有害:
.《美国医学协会期刊》二○○七年二月号刊出报告,发现服用抗氧化维他命反而令个人死亡风险提高百分之十六。
.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二○○六年五月做了一项研究,发现抽菸者服用高剂量维他命E十年以上,罹患肺癌风险略有提高。
.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,男性每天服用多于一颗的综合维他命,得摄护腺(前行腺)癌的风险较高。
抗氧化剂的矛盾
这些研究结果,不但出人意表,也激发热烈的争辩。抗氧化剂如维他命A、胡萝卜素(另一种形式的维他命A)、维他命E、维他命C等,向来以抗病闻名;在大众心目中,这些抗氧化剂可以保护人体,对抗杀害细胞并加速老化的自由基。但在包括十八万一千名成年人的四十七项随机试验中,研究人员发现服用维他命A、胡萝卜素、维他命E者,无论单一服用或混合服用,个人死亡机率会增加百分之十六。
这些新发现虽然轰动一时,但无法令所有人信服。若干顶尖健康专家,例如美国农业部人类营养研究中心「老化抗氧化剂研究实验室」(设于塔夫脱大学)主持人布兰波格博士,就对《美国医学协会期刊》的报告大加挞伐。他认为这项研究偏倚不当,因为所引用的研究实例类别庞杂,难以比较,而且其中引用的死因无所不包,非仅心脏健康问题而已。
美国国家衞生局前局长希利医生(亦曾任美国红十字会会长)基于这些缺陷,认为该项研究危言耸听,不合常理。话说回来,还是有人要问∶既然可以从超市卖的蔬果或农夫直销市场获得所需营养,为什么还要冒险服用补充剂?
该篇报告资深撰稿人,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医院格鲁德医生说∶「除非医生诊断特别指示你需要补充剂,否则没有必要服用。」
综合维他命的问题
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对摄护腺癌的发现更为惊人,因为祸源正是无害的综合维他命。研究人员发现,每天服用综合维他命多于一次的男性,和不服用综合维他命的男性相比,罹患晚期摄护腺癌的风险多百分之三十二,而且致命风险加倍;其中又以有家庭病史,同时服用硒、胡萝卜素或锌补充剂的人风险最高。
话虽如此,许多专家仍一致认为每天服用一颗综合维他命是明智之举,特别是不常吃全谷和新鲜蔬果的人。不过,若打算大量服用某些补充剂,最好三思而后行。
服维他命C治感冒?
有的维他命就算无害,也可能无效。譬如一般人认为吞服维他命C可治感冒,但有一篇针对三十项研究报告(其中包含一万一千多名每天至少服用二百毫克维他命C的研究对象)的评论发现∶维他命C对大部分人缩短感冒时间或减轻征状的功效有限。该评论作者说,维他命C对某些人的确有效,例如马拉松选手和滑雪者,因为他们有时承受高压力,但一般人其实可以不必服用。
高剂量的危险
大部分人认为维他命是天然而安全的药品,因为不需医生处方就随处买得到,包含绿色食品店。许多消费者以为好东西吃得再多也没有坏处;其实不然,维他命吃多了也会出毛病,尤其与处方药同时服用的话。
以维他命E为例,对于服用心脏病药的人(如血稀释剂),维他命E剂量过高可能增加出血的风险。早在二○○四年,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就做过分析,发现每天只要服用维他命E四百国际单位或更多(当前有些市售的产品每一胶囊含一千国际单位),则致命风险较高,应该避免。(有一种理论说,高剂量可能改变自然免疫功能,反而变成有害的助氧化剂)。未经医生核准服用过量的菸硷酸(niacin),长久下来,可能导致肝功能损害和其他疾病。服用过量维他命A,则增加患肝癌和肺癌的危险,也可能导致生产缺陷儿和降低骨质密度。
消费者常没留意,许多加工食品和号称减肥食物,都是以添加维他命和矿物质「强化」,其中包含脆饼干巧克力棒。甚至有些瓶装水、果汁、汽水也添加了维他命和矿物质。这类产品吃喝得多,加上几颗补充剂,总剂量就可能过高。报告显示,服用维他命过量会导致不良副作用甚至死亡,虽然病例很少。美国克里夫兰诊所罗意森医生说∶「维他命服用量若高于『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』,可能致病,包含骨质疏松症在内,原因是维他命A过多。此外,还有神经疾病,如头痛、颤抖、意识混乱,原因是叶酸过多,而没有足够的维他命B6或B12,或者维他命B12过多,而没有足够的维他命B6或叶酸。」
政府监督不周
维他命和补充剂不像药品,没有政府监督,因而产生认知混乱和隐伏的危险。至于标记是否与药丸成分相符,消费者其实无从知晓。
ConsumerLab.com是一个补充剂业的监督站点,最近检验了二十一种不同品牌的综合维他命,发现有十一种不符品质标准,包含不符自身标记含量。例如有一种产品检验出来的钙只有标记量的一半,另一种产品却几乎高达百分之三百。另外有一种产品发现受到铅污染。还有三种药丸溶解度不佳,违反美国药典规定的三十分钟溶解时限(目的是令服用的剂量全部被吸收)。
真正的好处
倒不是所有消息都令人丧气。研究显示,维他命D在人体吸收钙和促进骨骼健康方面作用很大。美国国家骨质疏松症基金会建议∶五十岁以下的成人,每天最好吸收一千毫克的钙,和四百到八百国际单位的维他命D3(维他命D的一种,是最好的补骨剂);五十岁以上的人,要从食物和补充剂吸收一千二百毫克的钙,和八百到一千国际单位维他命D3。不过,维他命D的功能不仅于此(见中文版《读者文摘》二○○六年十二月号〈神奇的维他命D〉),研究发现,维他命D不足与癌症及其他疾病之间颇有关联,而且服用维他命D补充剂也未见有不良后果。
不仅如此,有的人对某些维他命所需剂量比建议标准还高。怀孕妇女需要补充叶酸以预防新生儿缺陷;贫血的年轻女性也需要铁补充剂。停经妇女可以服用钙和维他命D以降低骨折风险。
食物和药丸的比较
维他命补充剂的真正功能显然尚无定论。美国国家衞生局的一个小组前年决议,由于证据尚未充足,无法建议民众是否应服用综合维他命。不过,罗意森医生说,有一件事很清楚:靠药丸摄取维他命和矿物质不如从食物里吸收有效。为什么从食物里吸收的效果较好?原因仍难确定。有一种理论认为,以自然方式制造的维他命和矿物质均衡天成,非实验室人工制造所能及。
虽然有证据显示,从食物摄取的维他命C、E、胡萝卜素可以保护心脏,但哈佛大学最近进行了女性抗氧化剂心血管研究(以九年时间跟踪八千一百名有高度心脏病危险因子的女性),发现从补充剂吸收的物质却没有这种保护作用。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:「这些普遍服用的抗氧化剂,看来不保证有心血管保护的功效。」
但最新的研究不但否决了许多此类说法,也发现部分维他命或许有害:
.《美国医学协会期刊》二○○七年二月号刊出报告,发现服用抗氧化维他命反而令个人死亡风险提高百分之十六。
.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二○○六年五月做了一项研究,发现抽菸者服用高剂量维他命E十年以上,罹患肺癌风险略有提高。
.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,男性每天服用多于一颗的综合维他命,得摄护腺(前行腺)癌的风险较高。
抗氧化剂的矛盾
这些研究结果,不但出人意表,也激发热烈的争辩。抗氧化剂如维他命A、胡萝卜素(另一种形式的维他命A)、维他命E、维他命C等,向来以抗病闻名;在大众心目中,这些抗氧化剂可以保护人体,对抗杀害细胞并加速老化的自由基。但在包括十八万一千名成年人的四十七项随机试验中,研究人员发现服用维他命A、胡萝卜素、维他命E者,无论单一服用或混合服用,个人死亡机率会增加百分之十六。
这些新发现虽然轰动一时,但无法令所有人信服。若干顶尖健康专家,例如美国农业部人类营养研究中心「老化抗氧化剂研究实验室」(设于塔夫脱大学)主持人布兰波格博士,就对《美国医学协会期刊》的报告大加挞伐。他认为这项研究偏倚不当,因为所引用的研究实例类别庞杂,难以比较,而且其中引用的死因无所不包,非仅心脏健康问题而已。
美国国家衞生局前局长希利医生(亦曾任美国红十字会会长)基于这些缺陷,认为该项研究危言耸听,不合常理。话说回来,还是有人要问∶既然可以从超市卖的蔬果或农夫直销市场获得所需营养,为什么还要冒险服用补充剂?
该篇报告资深撰稿人,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医院格鲁德医生说∶「除非医生诊断特别指示你需要补充剂,否则没有必要服用。」
综合维他命的问题
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对摄护腺癌的发现更为惊人,因为祸源正是无害的综合维他命。研究人员发现,每天服用综合维他命多于一次的男性,和不服用综合维他命的男性相比,罹患晚期摄护腺癌的风险多百分之三十二,而且致命风险加倍;其中又以有家庭病史,同时服用硒、胡萝卜素或锌补充剂的人风险最高。
话虽如此,许多专家仍一致认为每天服用一颗综合维他命是明智之举,特别是不常吃全谷和新鲜蔬果的人。不过,若打算大量服用某些补充剂,最好三思而后行。
服维他命C治感冒?
有的维他命就算无害,也可能无效。譬如一般人认为吞服维他命C可治感冒,但有一篇针对三十项研究报告(其中包含一万一千多名每天至少服用二百毫克维他命C的研究对象)的评论发现∶维他命C对大部分人缩短感冒时间或减轻征状的功效有限。该评论作者说,维他命C对某些人的确有效,例如马拉松选手和滑雪者,因为他们有时承受高压力,但一般人其实可以不必服用。
高剂量的危险
大部分人认为维他命是天然而安全的药品,因为不需医生处方就随处买得到,包含绿色食品店。许多消费者以为好东西吃得再多也没有坏处;其实不然,维他命吃多了也会出毛病,尤其与处方药同时服用的话。
以维他命E为例,对于服用心脏病药的人(如血稀释剂),维他命E剂量过高可能增加出血的风险。早在二○○四年,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就做过分析,发现每天只要服用维他命E四百国际单位或更多(当前有些市售的产品每一胶囊含一千国际单位),则致命风险较高,应该避免。(有一种理论说,高剂量可能改变自然免疫功能,反而变成有害的助氧化剂)。未经医生核准服用过量的菸硷酸(niacin),长久下来,可能导致肝功能损害和其他疾病。服用过量维他命A,则增加患肝癌和肺癌的危险,也可能导致生产缺陷儿和降低骨质密度。
消费者常没留意,许多加工食品和号称减肥食物,都是以添加维他命和矿物质「强化」,其中包含脆饼干巧克力棒。甚至有些瓶装水、果汁、汽水也添加了维他命和矿物质。这类产品吃喝得多,加上几颗补充剂,总剂量就可能过高。报告显示,服用维他命过量会导致不良副作用甚至死亡,虽然病例很少。美国克里夫兰诊所罗意森医生说∶「维他命服用量若高于『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』,可能致病,包含骨质疏松症在内,原因是维他命A过多。此外,还有神经疾病,如头痛、颤抖、意识混乱,原因是叶酸过多,而没有足够的维他命B6或B12,或者维他命B12过多,而没有足够的维他命B6或叶酸。」
政府监督不周
维他命和补充剂不像药品,没有政府监督,因而产生认知混乱和隐伏的危险。至于标记是否与药丸成分相符,消费者其实无从知晓。
ConsumerLab.com是一个补充剂业的监督站点,最近检验了二十一种不同品牌的综合维他命,发现有十一种不符品质标准,包含不符自身标记含量。例如有一种产品检验出来的钙只有标记量的一半,另一种产品却几乎高达百分之三百。另外有一种产品发现受到铅污染。还有三种药丸溶解度不佳,违反美国药典规定的三十分钟溶解时限(目的是令服用的剂量全部被吸收)。
真正的好处
倒不是所有消息都令人丧气。研究显示,维他命D在人体吸收钙和促进骨骼健康方面作用很大。美国国家骨质疏松症基金会建议∶五十岁以下的成人,每天最好吸收一千毫克的钙,和四百到八百国际单位的维他命D3(维他命D的一种,是最好的补骨剂);五十岁以上的人,要从食物和补充剂吸收一千二百毫克的钙,和八百到一千国际单位维他命D3。不过,维他命D的功能不仅于此(见中文版《读者文摘》二○○六年十二月号〈神奇的维他命D〉),研究发现,维他命D不足与癌症及其他疾病之间颇有关联,而且服用维他命D补充剂也未见有不良后果。
不仅如此,有的人对某些维他命所需剂量比建议标准还高。怀孕妇女需要补充叶酸以预防新生儿缺陷;贫血的年轻女性也需要铁补充剂。停经妇女可以服用钙和维他命D以降低骨折风险。
食物和药丸的比较
维他命补充剂的真正功能显然尚无定论。美国国家衞生局的一个小组前年决议,由于证据尚未充足,无法建议民众是否应服用综合维他命。不过,罗意森医生说,有一件事很清楚:靠药丸摄取维他命和矿物质不如从食物里吸收有效。为什么从食物里吸收的效果较好?原因仍难确定。有一种理论认为,以自然方式制造的维他命和矿物质均衡天成,非实验室人工制造所能及。
虽然有证据显示,从食物摄取的维他命C、E、胡萝卜素可以保护心脏,但哈佛大学最近进行了女性抗氧化剂心血管研究(以九年时间跟踪八千一百名有高度心脏病危险因子的女性),发现从补充剂吸收的物质却没有这种保护作用。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:「这些普遍服用的抗氧化剂,看来不保证有心血管保护的功效。」